服務
  • 服務
  • 產品
  • 報價
首頁/產業消息/海滄公共自行車系統:全民參與共同締造

海滄公共自行車系統:全民參與共同締造

 有人捐單車,有人當義工

      去年9月,海滄公共自行車系統在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投入使用。半年來,使用率逐步提高,成為當地民眾生活的一部分,有的民眾當義工,有的捐贈車輛,形成了全民參與,共同締造海滄公共自行車系統的新風尚。
       在日前舉辦的愛心單車捐贈活動中,當地社會各界為公共自行車系統捐贈了八百多輛自行車。“積極支持,我們捐獻了一座自行車站點,也捐獻了十輛自行車。”愛心企業代表陳勇說。
       廈門海滄灣投資開發有限公司負責海滄公共自行車系統開發、管理,根據該公司統計,投入使用半年,海滄公共自行車辦卡超過15000張,騎行人次將近40萬。
“我們的公共自行車,到目前為止,所投放的一千兩百部,全部是社會捐贈的,目前我們已經募集到了兩百多萬的捐贈款,所以,海滄自行車有個LOGO,叫'愛心自行車'。”廈門海滄灣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建鋒說,捐贈不限金額,重在參與。“很多小朋友也來捐啊,十塊、二十塊,多的呢像大的一些企業,可能捐贈了一百輛、兩百輛。你的愛心不是用金錢來衡量的,你獻出愛心就代表你在參與,你參與了,這是最無價的東西。”

 除了 ​​企業和個人紛紛認捐公共自行車,許多民眾還主動加入公共自行車的管理維護工作。廈門海滄公共自行車系統志願者張成金每個週末都會到公共自行車站點為第一次體驗公共自行車騎行的市民和遊客服務,指導他們怎麼辦卡,怎麼取車,怎麼還車。“我是最近一個月,每個週末有過來。” 
        截止到目前,海滄公共自行車系統通過召開意見徵集會、開放互動平台等多種形式,共收集3萬多條意見建議,8萬多人參與討論。
       其實,不僅僅海滄本地人,在海滄這個大陸最大的台商投資區,不少台商都會主動參與到共同締造海滄公共自行車系統的行動中。比如,台商蔡佳成就提出,“公共自行車要推出一些導覽圖,告訴市民哪裡可以欣賞到海滄的美景。” 
     “正是因為有了廣泛徵求意見,有了這麼多市民的參與,我們這個項目才更加有活力,才能夠這麼迅速的推廣,也能夠得到這麼多市民真心的擁護。我們的理念是,要讓所投放的自行車都來源於社會捐贈,讓廣大市民共同來參加這個項目。 ”廈門海滄灣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建鋒說。
        海滄公共自行車投用半年,無一被盜、無一遭到破壞,依然保持“零缺損”紀錄。廣大民眾紛紛點贊。張建鋒表示,這是全民參與的成果。
       “海滄自行車系統就是共同締造的一個項目,不僅有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捐贈,還有站點的認養,我們目前這六十多個站點,已經被社會認養的有二十個,許多群眾、許多企業願意在他的周邊認養一個站點,共同把站點的保洁做好,共同維護站點的設備;還有,我們有自願者的服務,每天都有自願者到站點幫忙,給大家解疑釋惑,幫大家取還車,包括站點的維護,他們都在幫忙,都是自發性的。”張建鋒說。
        在全民參與,共同締造的過程中,海滄區也創新了一系列公共自行車管理體制,比如,劃出專門的自行車道,與機動車實現分離,保障騎行安全;在福建省率先出台《海滄公共自行車道路管理規定》,自行車道上禁止亂停放;海滄公共自行車志願者輪值制度,進行日常維護管理等。
據了解,預計到今年底,海滄公共自行車系統將建成120個站點,投入4000部單車,形成覆蓋整個海滄區的公共自行車服務網絡。

      公務員外出辦公騎自行車既環保又接地氣

         廈門市海滄區的公務員外出辦公,3公里內騎公務自行車。近半年的實踐表明,騎公務自行車辦公既滿足了綠色出行的需要,又節約了行政成本。如今,海滄公務員騎車辦公已經形成風氣。
        去年11月,廈門市海滄區公務自行車系統啟用,公務自行車作為海滄公共自行車的子系統,是公共自行車系統的一部分。海滄區明確規定: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因公外出,辦事地點距離在3公里之內的,除了特殊情況外,一律騎自行車或步行。
       根據廈門海滄灣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統計,截止到4月2號,廈門海滄已經建成15個公務自行車站點,覆蓋海滄區行政中心、區工商局、區檢察院、區法院、公共衛生大樓等辦公場所。
       廈門海滄灣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建鋒介紹:5個月來,公務卡騎行總量將近6萬人次,日均騎行400多人次。“比如說現在日均騎行四百人次來算,按照海滄區的規定,3公里範圍內利用公務自行車出行,來回6公里,按6公里油耗4.5元來算,大約節約了將近30萬塊錢。” 
      “自行車是國際公認的零排放的交通工具,低碳、環保、健康、生態,效益是顯而易見的,可以減少車輛的行駛,減少汽車尾氣的排放,減少路面的擁堵。”張建鋒表示,公務員外出辦公騎自行車,生態環保,也轉變了公務員作風。“我覺得公務人員騎行自行車,首先,讓他放下了架子,更加深入基層一線,能夠面對面去了解群眾的需求,了解群眾的困難和問題,能夠拉近與群眾的距離,樹立親民、愛民的形象。” 
       對此,廈門市海滄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公務員劉慶華身有體會:“空氣又好,既鍛煉了身體,又看了周邊的環境,我們機關工作人員到基層去辦事,基層的企業,大家的感受不一樣,就是拉近了跟領導的關係。” 
        據了解,廈門海滄灣投資開發有限公司下一步將在社區服務中心、村級辦公場所等地設立公務自行車站點,把公共自行車系統覆蓋到整個海滄區,這意味著今後街道、鄉鎮的基層公務員也可以騎行公務自行車外出辦公。(東南廣播記者葉軍民文\圖)

https://0423275438.web66.com.tw/web/SEC?postId=219769台中聯合水電,熱水器,廚具服務中心

台中市熱水器維修、台中市櫻花牌熱水器維修、莊頭北熱水器維修、豪山牌熱水器維修、林內牌熱水器

詢價留言

您好,如有任何詢價需求,請善用這裡的【詢價留言】我們在收到您的留言時,會盡快處理及回覆!

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
同步成為台灣黃頁詢價供應商。
To:
展吉工業

聯絡人:廖傳清

Email:jaa*****@msa.hinet.net

詢價回覆率:100%

相關廠商/供應商

  • 藝寶創意
  • 宇哲科技
  • 大甲事務
  • 光記科技
填寫詢價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