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
  • 服務
  • 產品
  • 報價
相關廠商/供應商
  • 中天當舖
  • 中天當舖
首頁/好事貸/印鑑證明是什麼?可以用在什麼地方?申請流程有哪些
好事貸有限公司
好事貸有限公司
加入時間:2021-09-29資本額:50萬台灣黃頁推薦企業
瀏覽次數:21by:好事貸

印鑑證明是什麼?可以用在什麼地方?申請流程有哪些

印鑑證明的用途很多,具有法律效力,是非常重要的法定文件

印鑑證明是什麼? 可以用在什麼地方?申請流程有哪些?

印鑑證明是什麼? 可以用在什麼地方?申請流程有哪些?

印鑑證明的用途很多,而且具有法律效力,因此是非常重要的法定文件,所以不可以輕易交給不熟悉的人。以下將說明印鑑證明可以用的地方,以及申請的流程與所需的文件有哪些。

1.印鑑證明是什麼?

印鑑證明是什麼?

民眾將個人私章向戶籍所在地的戶政事務所登記為「印鑑章」,往後由戶政事務所核發這顆「印鑑章」所蓋章的證明文件就稱為「印鑑證明」。

印鑑證明的法律效力等同由你親自同意的文件。舉例來說,某人向地政機關申請不動產登記,並出示你所用印的印鑑證明,即認定本人有到現場與同意辦理。簡單而言,印鑑證明=本人親自到場。

印鑑章有其規定項目,如以下說明:

印鑑章姓名:須為戶口名簿上登記的名字,除名字外不可有其他符號、圖騰

印鑑章字體:無硬性規定,民眾大多喜用篆體或印相體

印鑑章材質:禁用易變形材質,如橡皮章原子章

印鑑章尺寸:長寬高或直徑須1公分以上3公分以下

2.印鑑證明的用途有哪些?

印鑑證明的立法目的在於「保障民眾權益,避免印鑑證明遭他人不當使用」,為的是增加保護民眾權益的一道防線,其用途可以分為以下15項:

01 法院公證、提存 02 不動產登記 03 領取土地徵收補償費 04 土地重劃、區段徵收 05 自然人申辦動產擔保交易設定登記
06 不動產抵押設定、塗銷及抵押權內容變更登記 07 金融機構存戶死亡,繼承人辦理存款繼承 08 銀行保管箱承租人死亡,繼承人申辦繼承 09 漁船汰建資格讓渡 10 漁船汰舊換新之汰建資格轉讓
11 船舶登記 12 船舶抵押權設定 13 船舶擔保交易 14 其他 15 不限定用途

 

若是不知道自己要申辦的印鑑證明該用在何處,只需跟戶政事務人員說明,戶政人員就會協助你歸類註明。一旦將印鑑證明註明清楚用途(除了14項其他」與15項不限定用途」須小心申請外,其餘項目的印鑑證明只限使用於該用途),就能減少被非法濫用的問題。

3.印鑑證明的申請流程與所需文件有哪些?

申請印鑑證明的資料和流程有哪些?

需要文件

身分證正本(不可駕照or健保卡替代)

要當作印鑑證明使用的印章

申請一份需規費$20元

若是委託申請,需備妥委託書+委託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若是未成年人申請,需由法定代理人(父母攜帶身分證,共同辦理)代為辦理

申請流程

備妥以上證件提出申請

戶政事務所櫃台審核證件(證件若未齊,開立缺件告知單)

核對印鑑條(印章與印鑑條上用印是否符合,不符者退件)

列印印鑑證明

列印申請書

申請人確認無誤後簽章

系統存檔

印鑑證明用印

繳交20元規費並取得收據即完成

印鑑常見問題

4.印鑑證明常見Q&A

Q印鑑證明遺失怎麼辦?

A可以立刻申請新的印鑑證明,舊的印鑑證明則立即作廢。

Q印鑑證明的時效有多長?

A戶政機關所核發的印鑑證明,原則上無時效性;而地政機關所核發的印鑑證明,從申請日起只有一年的效力。

Q印鑑證明可以請別人申請嗎?

A可以。不過若是第一次辦理,仍需本人親自到場申請,之後可以用委託書請他人協助辦理申請。

Q印鑑證明可以跨區申請嗎?

A目前只開放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可以跨區申請,其餘縣市仍須回到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申請。

Q人在國外可以申請印鑑證明嗎?

A可以。依規定曾在國內設有戶籍旅居國外的國民,可出具委任書或授權書,委任他人代辦,並經我國駐外使館驗證即可申請。

由以上的說明可以知道,印鑑證明表示你已經知情並同意辦理的意思,因此是非常重要的法律文件。所以除了不要將印鑑證明隨便交給其他人外,建議還要將「印鑑章」與「身分證」分開存放,以防名下資產遭到有心人士變賣。

本文引用來自:好事貸|印鑑證明是什麼? 可以用在什麼地方?申請流程有哪些?

好事貸

公司位置:台中市-西區
統一編號:85020415
聯絡人:孫鴻貴
電話:0800-213886
服務時間:辦公室:09:00~18:00、網路可24小時諮詢。
聯繫詢價公司介紹

相關產品

相關詢價

壽險證照代考人員

來自:李OO 詢價

***henshuo4@gmail.com

需要精算師精算舊制退休金報告

來自:陳OO 詢價

***po.chen@forcera.com.tw

詢價留言

您好,如有任何詢價需求,請善用這裡的【詢價留言】我們在收到您的留言時,會盡快處理及回覆!

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
同步成為台灣黃頁詢價供應商。
To:
好事貸

聯絡人:孫鴻貴

Email:ho***l*****@gmail.com

詢價回覆率:68%

https://tohngchii.web66.com.tw/web/SEC?postId=876177限高架.

產品名稱:限高架.訂製品:依客戶及現場需求施作,大小尺寸,施作案例,歡迎查詢特性:豐富的實

填寫詢價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