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
  • 服務
  • 產品
  • 報價
相關廠商/供應商
  • 紅美印製
首頁/佛祖心/桐舟共渡~龍潭千人傳舟慶端午
佛祖心雜誌社
佛祖心雜誌社
加入時間:2007-10-31資本額:100萬
瀏覽次數:835by:佛祖心

桐舟共渡~龍潭千人傳舟慶端午

副標:賞桐花、賽龍舟、跳水椿,看客家庄的硬頸與應景 作者:莊士鋐 賞花賽舟,雙重享樂   一年一度的龍潭桐花祭正式開跑了!五月飄飄花如雪,戀戀桐花雪,邀您賞油桐。綴滿山間的油桐花

副標:賞桐花、賽龍舟、跳水椿,看客家庄的硬頸與應景
作者:莊士鋐

賞花賽舟,雙重享樂
  一年一度的龍潭桐花祭正式開跑了!五月飄飄花如雪,戀戀桐花雪,邀您賞油桐。綴滿山間的油桐花,似白雪般一簇簇、一團團聚在油桐枝頭飄在鄉間小路,美景如畫,美不勝收。龍潭鄉在去年推出了「桐舟共渡‧歸鄉文化季」活動,結合客家人文、休閒活動,串聯客家文化之美,永續傳承客家優質精神傳統更是讓您有得吃有得玩!
  重點活動包括全國唯一的客家龍舟錦標賽、全台首屆水上跳樁獅王爭霸戰、農特產品展售會、啦啦隊演出、詩歌朗誦、魔術表演、街頭藝人、樂團表演、客家歌曲演唱、黃梅調表演、豐富的農特產品展售及夜晚長達半小時繽紛的花火節煙火秀。結合神農祭、水神祭等傳統節慶,全力朝「北龍潭‧南美濃」客家重鎮的目標邁進。
千塘客家百年龍舟歷史
  龍潭南陲的丘陵台地地區是桃園縣的重要水源區,桃園縣昔有「千陂之縣」、「千塘之鄉」的美譽,特殊的陂塘地理景觀聞名各地,原名「菱潭陂」的龍潭觀光大池,是凱達格蘭族霄裡社通事「知母六」與客家人共同興築而成。根據地方耆老口傳,民國4年起,龍潭客家人即常在龍潭大池舉辦龍舟賽,後因戰事連年,戰後民生疾苦而中斷,民國70年又恢復舉辦,龍舟賽期間仍如往昔熱鬧,商旅蜂擁,人聲鼎沸,成為地方一大盛事。
  龍舟競賽在著名地標龍潭觀光大池舉辦,龍潭觀光大池又名「龍潭湖」,為佔地約18甲的天然大潭,視野遼闊,並設有橫跨湖中小島的觀光吊橋。湖中小島為填土而成的人工島,其上矗立著南天宮,內祀觀世音菩薩、關聖帝君、玉皇大帝等,香火鼎盛,鄉公所將其規劃為兼具水源灌溉和休憩的遊憩區,近年更積極興建大池整體之美化工程,設有濕生植物區、兒童遊戲區、情人庭園區、碼頭廣場等。
您沒看過的陸上傳舟!
  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的龍潭鄉桐舟共渡活動,舉辦千人傳舟暖身活動,龍潭鄉三十多個村的村民,及龍舟選手一起傳舟,從南天宮出發,然後繞龍潭大池祈福,希望向水神祈求活動平安順利。各村選手對於能夠參與,這次傳舟的活動感到相當榮幸,畢竟這是第一次,客庄十二大節慶的龍舟活動,選手都希望在當天能夠拿出實力,再次獲得佳績。
  在神龍的引導下,龍舟緩緩的推進到大池,祭江祭儀在鑼鼓喧天中以祭品、香火祭拜「水仙尊王」,恭讀祈安疏文,執行祭拜驅邪儀式,投以金錢餅及棕子餵魚蝦,達到驅邪避魔功能,讓比賽得以順利圓滿進行。
  祈福儀式後將龍舟點睛下水,點睛儀式中,由司儀唸出「一點龍頭出公侯、二點龍眼出賢能、三點龍鼻置田地、四點龍口起高樓、五點龍鬚出尚書、六點龍耳開甲第、七點龍角國家興、八點龍身出公卿、九點龍麟代代興、十點龍爪出富豪、十一點龍尾大富貴」語句,再由點晴官們一一執筆點睛,完整不疏漏。
臺灣首度水上跳椿獅王賽
  客委會副主委劉東隆表示:「因為過去辦理龍舟競賽越來越擴大,所以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從今年開始,把龍潭鄉龍舟競賽的活動,納入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十二大節慶的節目,在這裡也歡迎所有的鄉親,在今年的端午節來我們龍潭鄉,來參加我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十二大節慶的龍舟共渡的節目。」
  被客委會遴選為「客庄12大節慶」活動,龍潭鄉今年配合縣長盃龍舟競賽,擴大舉辦「桐舟共渡歸鄉文化季」系列活動,端午節當天除了例行的客家龍舟錦標賽外,特別邀請中華民國龍獅運動協會協助舉辦全台首屆的「水上跳樁獅王爭霸賽」。
   中華民活龍獅運動協會理事長劉文珍表示,這是全台第一次舉辦醒獅水上跳樁,危險度相當高,比賽中獅子必須具備克服萬難的勇氣,透過梅花樁的形式在叢山峻嶺懸崖間,演譯獅子不畏艱難、愛冒險的個性,而參與的選手平均年齡多集中於17~26歲,比賽中需克服風力與樁柱遠度高度的考驗,特別是在水面上看起來是漂浮的樁柱更是選手心理上最大的挑戰。
  劉文珍說,參與水上跳樁獅王爭霸的隊伍,與賽者必須在 10-15分鐘之間完成21根安插在龍潭大池水面上的樁柱跳躍,每根樁柱最高250公分,最低210公分。在跳躍期間,還必須至少做10個以上 C級難度的動作,例如:倒掛金鉤、旋轉、疊羅漢等高難度動作。(跳樁難度分有A、B、C三級,C是難度最高的等級)。獲得第一名的隊伍可有五萬元的獎金及獎盃。
客家龍舟短小精實,衝衝衝
  龍潭端午節划龍舟已有近百年歷史,但鮮少人知道賽中所使用的龍舟是全國唯一的客家龍舟。龍潭鄉耆老曾新蔘指出,桃園縣的龍舟是在陴塘進行,跟其他縣市在河流划舟不同。因為滑行長度不比河流細長,因此客家龍舟比較短,大概容納12人划行,跟其他縣市一條龍舟有二十餘選手的情形不同。
  同時在競賽中所有選手亦有別於傳統龍舟的坐姿划行,而是全程以備戰跪姿全力衝刺,更展現出客家人與生俱來的「刻苦耐勞」與「硬頸精神」,在極不利的環境中不斷精進並開拓出一片天。龍潭鄉是北部重要客家重鎮,這次桐舟共渡歸鄉文化季,希望能藉活動,散發客家魅力的能量,傳達客家人懇切質樸的愛鄉情懷。
  龍潭鄉辦理全台唯一客庄龍舟競賽,深具歷史意義,今年更擴大活動規模,就是希望在發揚客家傳統之餘,也能鍛鍊強健體魄。他以「客家人最好客」,呼籲鄉親一邊欣賞精彩比賽,也要多看看龍潭鄉的客家特色產業,期許能夠吸引人潮、帶動觀光、發展產業、繁榮客庄。
(龍潭鄉公所/資料提供)
 慈濟 ,證嚴法師,靜思語錄
佛光山,星雲法師,法鼓山,聖嚴法師,寬如法師,宣化上人,慧律法師,淨空法師,達賴喇嘛,如本上人慈濟 ,證嚴法師,靜思語錄
佛光山,星雲法師,法鼓山,聖嚴法師,寬如法師,宣化上人,慧律法師,淨空法師,達賴喇嘛,如本上人慈濟 ,證嚴法師,靜思語錄
佛光山,星雲法師,法鼓山,聖嚴法師,寬如法師,宣化上人,慧律法師,淨空法師,達賴喇嘛,如本上人慈濟 ,證嚴法師,靜思語錄
佛光山,星雲法師,法鼓山,聖嚴法師,寬如法師,宣化上人,慧律法師,淨空法師,達賴喇嘛,如本上

佛祖心

公司位置:台北市-中山區
統一編號:53915242
聯絡人:許小姐
電話:02-2567-5815
服務時間:09:00~18:00 週一~週五
聯繫詢價公司介紹

相關產品

相關服務

  • 孝順的研議

    孝順的研議

    主標:孝順的研議副標:甘脂侍奉,生養死葬,只是小孝;光宗耀祖

  • 桎梏中的秋思

    桎梏中的秋思

    主標:桎梏中的秋思.副標:土匪搶佛寺,老僧教佛事;日日學佛思

相關詢價

求書~民法在警政之應用(ISBN:978-986-345-038-2)

來自:張OO 詢價

***wpng@yahoo.com.tw

上岸音樂節 合作提案

來自:國OO央OO 詢價

***orencu@gmail.com

詢問以下書本,請報價給我

來自:化OO密OO股OO限OO 詢價

***.liu@advancision.com

https://zhaoyang.tw66.com.tw/web/NMD?postId=1208477B-01 CARBON 高質感金屬鋼珠筆

碳纖維鋼珠筆,打造超高質感、時尚感。 全筆身銅件打造,優質握感。 精美時尚的外觀,搭配滑順的鋼珠

詢價留言

您好,如有任何詢價需求,請善用這裡的【詢價留言】我們在收到您的留言時,會盡快處理及回覆!

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
同步成為台灣黃頁詢價供應商。
To:
佛祖心

聯絡人:許小姐

Email:se*****@buddhamind.com.tw

詢價回覆率:93%

填寫詢價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