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
  • 服務
  • 產品
  • 報價
相關廠商/供應商
  • 優雅居家
  • 一順氣材
  • 巧普實業
首頁/吉發糕餅/吉發食品行
吉發老婆餅有限公司-團購禮盒,伴手禮,台灣伴手禮
吉發老婆餅有限公司-團購禮盒,伴手禮,台灣伴手禮
加入時間:2008-04-05資本額:100萬
瀏覽次數:3414by:吉發糕餅

吉發食品行

台灣名產,拌手禮,鳳梨酥,中秋月餅,蔓越莓酥,法式核桃酥,綠豆糕,牛軋糖

吉發老婆餅

糕餅的典故
糕餅的典故與由來眾說紛紜,最早源自於三國時代,到唐宋時期,糕餅的面貌更是多樣化,而明清時代更因西方文化的傳入,而使糕餅技術更多元。而台灣糕餅有源自大陸及日本的引進,當時業者運用物產豐榮的資源,加上精湛的手藝,除了保留傳統口味,更隨著時代的變化,陸續研發許多創新或養生口味,讓傳統糕餅依舊有著讓人無法抵抗的迷人魅力。



糕餅的祖師爺
相傳在三國時代,孔明率軍征蠻,在凱旋回四川的途中經過瀘水時,忽然狂風大做阻擋了去路,導致無法前行.當地土著表示要殺頭祭拜才能平息狂風,然而孔明不願為此而殺人,便靈機一動改用牛,羊肉做為內餡,塞到形似頭顱的麵皮中炊製,成為七七四十九個人頭形狀的麵糰,取名為[饅頭],並以此代替人頭做為祭品祭祀用的[饅頭]成了現今糕餅的前身。

 

糕餅的文化
中元普渡拜鳳梨酥
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一般民眾除了會祭拜祖先外,中元普渡更是不可少的習俗。普渡時家家戶戶都會擺設長長的供桌,並以牲禮,糕餅以及粿類等祭拜好兄弟以求平安。在糕點方面,除了中元祭祀必備的彎糕外,象徵吉祥如意旺旺來的鳳梨酥也是常見的發財糕餅。

認識老婆餅
起源自廣東潮州點心老婆餅,外皮烤成誘人的金黃色,裏頭一層層的油酥薄如棉紙,酥鬆得不得了,一咬下去碎屑便掉了滿地,每一口都嘗得到蜜糖般的香甜滋味!

相傳在廣州,有一間創辦于清朝末年的老字號茶樓,以各式點心及餅食馳名;某日,茶樓裏一位來自潮州的點心師傅,帶了店裏各式各樣的招牌茶點回家給老婆吃,想不到他老婆吃了之後,不但沒稱讚店裏的點心好吃,甚至還嫌棄地說:“茶樓的點心竟是如此平淡無奇,沒一樣比得上我娘家的點心冬瓜角!”這位師傅聽了之後心裏自然不服氣,就叫他老婆作出“冬瓜角”給他嘗嘗!老婆就用冬瓜蓉、糖、麵粉,作出了焦黃別致的“冬瓜角”;這位潮州師傅一吃,風味果然清甜可口,不禁稱讚起老婆娘家的點心!隔日,這位潮州師傅就將“冬瓜角”帶回茶樓請大家品嘗,結果茶樓老闆吃完後更是讚不絕口,問起這是誰哪一間茶樓作的點心?師傅們說:“是潮州老婆作的!”於是老闆就隨口說這是“潮州老婆餅“,並且請這位潮州師傅將之改良後在茶樓販賣,結果大受好評!“老婆餅”因而得名。

“老婆餅”的絕妙口感,來自於裏頭層層疊疊、薄如棉紙的油酥皮;要作出這份層次感相當費工夫,首先在材料上,要將水油麵團與油酥分開處理,將水油麵包入油酥,開再折起,如此重復兩次,利用水與油互不相溶的特性,作出酥鬆分明的層次感!整個過程中力道要均勻,千萬不能將面皮?破,兩種麵糰和在一起,就會失去層次感!至於香甜的內餡,傳統的潮州“老婆餅”包入的是冬瓜蓉,所以也稱為“冬茸餅”,傳入台灣後,甜餡內容改以單純的糖為主,清甜的香味一樣迷人可口!

祈求吉利牛軋糖
「牛軋糖」是大家喜愛的糖果。可是何以名之為「牛軋糖」?一般人往往不甚清楚。相傳明代浙江考生「商輅」,某夜夢見自己跪於文昌殿前,祈求文昌帝君保佑考試順利,供桌上備有筆墨紙硯、一盤花生和麥芽糖。這時文昌帝君突然顯靈,對著供桌,手臂一揮,只見供桌上的花生自動去殼,一一飛入麥芽糖中,成了花生糖,而花生糖瞬間化為數頭牛隻,朝他飛奔過來。就在此刻,商輅夢醒了。

解夢者指出,「筆墨紙硯」加上「花生」,代表「生花妙筆」,對於科考,這無疑是大利多。至於花生糖變成牛,朝他奔來,象徵「擁有智慧」。總之,對考生來說,這都是好兆頭。「商輅」聞之大喜,乃命家僕取米穀和麥芽糖,仿夢中情境,加入花生,製成硬糖,並且將之壓成牛狀的花生糖,與人分享。

後來,正式應考,連著參加鄉試、會試、殿試,都榮獲第一名,「商輅」可說是明代八十九位狀元之中,唯一「三元及第」者。於是他衣錦返鄉,大量製作花生糖,向文昌帝君還願。此後,官運亨通,曾任吏部尚書兼大學士之一品官。久而久之,其他考生為祈求考運和官運,就效法他,以花生糖祭拜文昌帝君。

茲因典故中有「牛」,且商輅之「輅」,讀「一ㄚˋ」,有「迎接」之意,故名之曰「牛輅糖」;又因「輅」與「軋」同音,「牛輅糖」逐漸寫成「牛軋糖」。「軋」另有一音為「ㄍㄚˊ」,一般人訛讀為「ㄗㄚ」。到了清代,西方傳教士來華,亦將「牛軋糖」帶回歐洲,加入奶油、蛋白、奶粉之類,成為法國知名的糖果。

一九五○年代之後,有人自香港將「牛軋糖」引進臺灣,深受歡迎,最常用於年節或婚慶。其實,按典故看來,考生吃牛軋糖是最吉利的了。考季來臨,文昌帝君的供桌上,除了蘿蔔(好彩頭)、芹(勤快)、蔥(聰明)之外,準備「牛軋糖」似乎更符合祈求的本意呢!

四個月大掛收涎餅
嬰兒出生四個月,要做所謂的[四月日],祭拜祖先,神明並舉行[收涎禮].[收涎]就是要讓嬰兒的口水再流,一邊收涎一邊唸[收涎收離離,明年招小弟]等吉祥話,祈求小孩平安長大。

婚嫁禮俗循大禮
在傳統婚俗中包括了[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及親迎]等六項婚禮之禮聘過程。在訂婚禮俗中,男方要準備禮餅,金飾,布料,禮香炮竹盒,聘金,福圓,斗二米,糖仔路等六禮,至於訂婚禮餅方面則包括合婚禮餅,禮餅,日頭餅,米香以及狀元糕。合婚餅就是所謂的[盒仔餅],現今常見中,西,日式口味皆有;禮餅則是俗稱的[大餅],由於俗語:[吃米香嫁好尪],所以訂婚禮餅中多會備有米香,以期求嫁個好先生;至於狀元糕則有中狀元,步步高升之意味。

傳統中秋月餅
農曆八月十五日中秋節,是中國三大傳統節慶之一。中秋吃月餅更是相傳已久的習俗,關於月餅的傳說最為一般人所熟悉的就元朝之時,中原人不甘受蒙古人的統治欲起義抗元,但蒙古官府監視嚴密,讓起義的消息無法順利傳出去,劉伯溫便想出了個方法,散佈年底有瘟疫的流言,要大家吃月餅才能避禍。當大家買月餅回去切開後,竟發現餅中藏了[八月十五夜,殺韃子,迎義軍]的字條,於是民眾群起響應,因而一舉推翻元朝,建立明朝,更讓月餅成了中秋傳統應景食物。

歡迎來電訂購:(02)2688-2296

吉發糕餅

公司位置:新北市-樹林區
統一編號:54315935
聯絡人:盧威呈
電話:02-26882296
手機:0911405215

相關服務

  • 吉發食品行

    吉發食品行

    吉發老婆餅糕餅的典故糕餅的典故與由來眾說紛紜,最早源自於三國

相關產品

  • 12入蔓越莓酥

    12入蔓越莓酥

    獨創以傳統鳳梨餡融入西方食材--蔓越莓餡以及胚芽3種食材,巧

  • 20入鳳梨酥

    20入鳳梨酥

    酥鬆的餅皮中,透露出頂級奶油的香醇,鳳梨醬經過盧師精心改良,

  • 10入核桃酥

    10入核桃酥

    酥脆餅皮與進口核桃的融合以及盧師精心調配的檸檬槳,特製調酒,

  • 10入老婆餅

    10入老婆餅

    餅皮香酥,內餡軟 Q ,澳洲進口奶油,以及揉合貼切與過人手藝

相關詢價

詢問造型茶包代工

來自:中OO展OO 詢價

***68@csd.org.tw

冰淇淋桶裝營業用

來自:珍OO啡O 詢價

***nfeicafe@gmail.com

OEM拌面 想了解 請協助

來自:hOOeOOnOOtOOdOOgOOo 詢價

***y@hotmail.com

https://0800888006.tw66.com.tw/web/SEC?postId=902861埔心抽水肥埔心通馬桶不通埔心通水管不通【平價特惠】

【平價特惠】埔心抽水肥埔心通水管埔心通馬桶不通埔心抽化糞池

詢價留言

您好,如有任何詢價需求,請善用這裡的【詢價留言】我們在收到您的留言時,會盡快處理及回覆!

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
同步成為台灣黃頁詢價供應商。
To:
吉發糕餅

聯絡人:盧威呈

Email:ge*****@yahoo.com.tw

詢價回覆率:100%

填寫詢價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