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
  • 服務
  • 產品
  • 報價
首頁/漢宇國際/【漢聲雜誌】綿綿瓜瓞
漢宇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漢宇國際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加入時間:2008-04-22資本額:500萬
瀏覽次數:100by:漢宇國際

【漢聲雜誌】綿綿瓜瓞

這本《綿綿瓜瓞》,是集結中國美術學院靳之林教授數十年民俗田野調查的心血之作。作者結合「活化石」民藝、考古研究和古文獻,拆

這本《綿綿瓜瓞》,是集結中國美術學院靳之林教授數十年民俗田野調查的心血之作。

作者結合「活化石」民藝、考古研究和古文獻,拆解中華文化中有關生命及生殖崇拜的象徵符號及隱喻。書名引《詩經》「綿綿瓜瓞,民之初生」之句,作為對中國人生命與生殖崇拜觀念的概括。讀完《綿綿瓜瓞》,你將會驚訝於經常看到葫蘆符號、太極八卦符號背後所隱含的意義。你也會知道:故宮展出的青銅器上的紋路、仰韶文化彩陶盆上的魚人面紋,竟然象徵陰陽交合、萬物繁衍;民間藝術題材中的瓜、果瓜果等於是生物生殖的子宮,而剖開露子的表現,實際上是一種祈求子孫、具巫術性質的藝術活動。

1978年至1983年間,靳教授曾協助陝北安塞、黃陵和洛川縣普查民間藝術的能手,進行民間藝術的研究。有一天,他在陝北安塞縣文化館的剪紙班上,好奇的問剪紙的老大娘:「剪梨幹嘛把看不見的子也剪出來?」「梨,就該有子嘛!」老大娘大咧咧的答話,像畢加索一般神氣。後來,靳之林不厭其煩的一再追問,從更多的年老剪紙能手口中,找到了真正的深層解釋……

原來,民間藝術題材中有那麼多瓜、果、蔬菜、豆莢等,並非出於農民對「勞動成果」的寫實表現,而是基於生殖崇拜。在此,瓜果相當於原始陰陽哲學中的「混沌」,也等於生物生殖的子宮;而剖開露子的表現,實際上是人們在歲時節令和生命禮俗活動中的藝術活動。

在民間藝術裡,象徵「混沌‧多子」的不只是瓜果蔬菜等,動物和家畜一樣可用來表現生殖繁衍觀念。陝北安塞縣范台村裡六十多歲的剪紙能手高金愛剪艾虎(在端午節用來保護娃娃平安的吉祥物),在艾虎的肚子裡,又加剪了好幾隻活蹦亂跳的小艾虎,充分顯現民間藝術重視生殖的觀念造型。洛川縣的剪紙能手屈香愛和靳珠女剪立鳥,沒忘記在肚子裡裝飾上振翅欲飛的小鳥。安塞縣雲坪村裡七十歲的剪紙能手王占蘭剪抽煙,也在老母猴的肚子裡剪隻小猴子。凡此種種表現,使在陝北進行民間藝術普查工作的靳之林教授,格外體認到生殖繁衍觀念在民間藝術表現上的重要性。

在長期的田野調查工作之中,靳教授驚喜的發現到:在中國一些曾經出現過燦爛古文明、而後由於交通不便以致形成文化封閉的地區,如黃河中、上游地區,在民俗、民藝中仍保存了極古老的歷史文化遺存。換句話說,他發現從一些老年婦女手中收集的民間藝術圖樣,往往經歷無數世代母女傳承,竟可以與地下出土的古物圖樣互相印證。這種地上民俗民藝形成的「活文物、活化石」與考古文物一致的情況,在世界上是極珍貴的特殊文化狀況。


內容與目錄
《綿綿瓜瓞》共分三篇、兩大冊:上冊為「圖說篇」和「圖錄篇」,下冊為「論述篇」。

圖說篇擷取論文精要,配合圖象說明,精采內容包括:南瓜為什麼剖開、老鼠是子神、今天民間美術中的葫蘆崇拜、民間美術中代表女陰和男陽的符號、古老的通天符號、傳衍六千年的抓髻娃娃……等。圖錄篇,則彙集數百幅民間美術作品,充分展現生命與生殖崇拜特色。論述篇為靳教授的完整論文,並配有豐富的圖片,共分為九章,其目錄如下:

第一章 中國本源哲學誕生於原始社會
第二章 中國本源哲學是民間文化的哲學基礎
第三章 中國原始哲學的觀物取象──葫蘆崇拜
第四章 宇宙的母體葫蘆──混沌
第五章 中國原始哲學陰陽觀與通天觀的合一──立天之道曰陰與陽
第六章 陰陽相合、生生不息
第七章 中國傳統哲學天、地、人三才觀
第八章 五行的基礎是陰陽
第九章 西方與中國民族民間的哲學體系、藝術體系、造型體系

漢宇國際

公司位置:高雄市-苓雅區
統一編號:80369962
聯絡人:胡澤堅
電話:07-7115098
手機:0929666007
服務時間:08:30AM - 18:30PM
聯繫詢價公司介紹

相關產品

相關服務

相關詢價

刊物代編請報價!!

來自:高OO立OO醫O 詢價

***8264@kmuh.org.tw

教材提供 詢問以下書籍價格

來自:成OO學OO系OO工OO與OO度OO資OO究O 詢價

***12145@gs.ncku.edu.tw

請問請購書籍——儒佛交涉與宋代儒學復興 以智圓、契嵩、宋杲為例

來自:釋OO 詢價

***huangshi@126.com

詢價留言

您好,如有任何詢價需求,請善用這裡的【詢價留言】我們在收到您的留言時,會盡快處理及回覆!

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
同步成為台灣黃頁詢價供應商。
To:
漢宇國際

聯絡人:胡澤堅

Email:la***s@ms41.hinet.net

詢價回覆率:100%

填寫詢價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