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您可以開啟JavaScript
現在位置: 活動  >  演講座談  >  研討會
titleicon

2020年07月引言-通告

我要回應
表面技術雜誌
主辦單位:傳勝股份有限公司
 
  • 分享至Facebook
聯絡資訊搜尋更多

諸位讀者、作者們及提供廣告之公司等工業界朋友 台鑒:

      

    世界各地流行的肺炎病毒疫轉趨緩和之際,相信諸位防備病疫有方,皆平安和樂為禱!

 

    如眾所知,我們出版的專業期刊受電腦網路發達的影響,紙版書已不受青年讀者光顧,不得不暫時脫期出刊,給各界諸位許多不便,十分抱歉!

 

    最近有一群學子感到「表面工業」之名稱漸漸消失於工業界之稱呼,使一向活躍於此項工業者有被窄化之感,很多口語又恢復到過去的電鍍,塗裝(油漆)及陽極處理等分立個別狀態。原來表面工業靠在一起相互為同業友誼之下,接到一筆生意可以相互支援的情況,又漸漸個別孤立起來,失去壯大生意的機會。

 

    記得本社在‧民國‧58年創立「表面技術雜誌社」年代,正是‧台灣‧由農業社會發展到工業社會的階段,政府也就在這一年的‧經濟部‧下成立了‧工業局‧,開始有各地「『工業區』的雛形。」

 

    我們輕工業發達之後,在‧民國‧60年晚期至70年由財經專長的‧俞國華‧擔任‧行政院‧之院長,‧行政院‧下設有「科技小組委員會」之組織,聘先進國家退休之專家們為小組成員,與國內學者教授及工業界知名人士一起擬定更高階段的工業發展方向,當時就在其年會中,‧俞‧院長提起我們準備發展航太工業,希望該小組提供意見。會議中,國外專家提議要工業進階問‧台灣‧是否有「表面處理」之優良工業人才?與會者似乎一下反應不下來,在席中有一位‧清華大學–材料研究所‧的‧施漢章‧博士教授在席中提到‧台北‧有一家「表面技術雜誌」已有在工業界發行。如此「表面工業」一詞引起大家的興趣,訂定‧民國‧72年起在各大專院校的工學院科系中要至少修二學分的「表面處理」課程,市面開始就出現了不少表面工程的書籍與教科書。

   

    這個故事也使得原來有的電鍍、塗裝(油漆)及陽極處理甚至熱處理,化成處理皆納入表面工業的範籌。精密工業與航太工業也相繼發展起來,印刷配線板工業,甚至電路蝕刻組裝、晶體、半導體、積體電路也有表面技術的工程。一時表面技術的課程普及起來,把很多分立的技術有了廣範圍的領域。

 

    時代轉入新的世紀,很多學校不復有表面工程的科目,大半納入「工業材料學」的課程,甚至有改為化粧課或服裝設計的科目。這也是當年在修學有表面工程的學子感到憂慮之處。

    在憂心表面工業被窄化的情況下,一批發起的學子們在其工廠與‧表面工業雜誌社–「談話室」‧交替開了六場討論會,最後決定由‧表面工業雜誌社‧組織「黎明表面工業研究發展會」(暫定名稱)定期舉辦專題活動、專案研究會及每年六次的討論座談會與專題講習。如此招募更多會員參加,建立同業之友誼與增進知識。內容大概如下:

  1. 相關專題活動: 對表面工業有相當影響的時事,話題或觀摩等室內外活動。
  2. 專案研究: 自身無法完成或本身在技術上,工程上、財務上或者其他因素無法獨力完成的「接案」需他人協助完成者,本會組織專業研究會讓其他會員協助討論或實際參與共同承作之專案。集合人力、物力一起完成所需的工程案。
  3. 討論座談會及專題講習: 先由發起人輪值當任會長,討論本會之發展活動與檢討,再由‧表面工業雜誌社‧安排專題演講或講習,增進同業之交流友誼,與增長知識。以二個月召開一次為原則。

    具體的內容有待本會成立後,歷經發起人輪值會長逐次討論補充,形成具體的行事會規。

 

主要內容

  1. 電鍍(含非電解鍍金)、塗裝(含電着塗裝)、化成處理(含陽極處理)、熱處理。印刷配線板、真空鍍金(含真空化學成膜)及蝕刻電路組合裝置等等,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都有共同的技術「手法」與「基緣」。我們從事「表面處理」、「表面工程」、「表面工業」為各種製品爭光。
  2. 過去的歷史及未來的發展皆有脈絡與展望值得探索。

 

刊 登 者
傳勝股份有限公司
回應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回應。您可以使用上方服務帳號登入回應。
回應者:
回應內容:
E-mail
公開 私密

賣家- 搶商機

AS 4606最新版報價詢問AS4606最新版本的價格單號-355992||***n@roller.com.tw
詢價 個人專書出版報價印製600本請報價,B5格式大單號-355684||***na.chou@msa.hinet.net
詢問月刊寄倉相關費用報價每月大約退回月刊500本,每3單號-355669||***.chiang@car-plus.com.tw
搶商機
同產業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