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
  • 服務
  • 產品
  • 報價
相關廠商/供應商
  • 中天當舖
  • 高雄中台當鋪
  • 金永當舖
  • 高雄中台當鋪
首頁/好事貸/首波退稅!2023所得稅退稅時間、資格、方法大公開
好事貸有限公司
好事貸有限公司
加入時間:2021-09-29資本額:50萬台灣黃頁推薦企業
更新日期: 瀏覽次數:7by:好事貸

首波退稅!2023所得稅退稅時間、資格、方法大公開

「我可以退稅嗎?」來看好事貸為你整理的這篇所得稅退稅全攻略,從退稅原因、金額試算到退稅方式,一起來了解關於所得稅退稅的各種細節吧!

2023所得稅退稅時間、資格、方法大公開,這樣做最快領到錢!

2023所得稅退稅時間、資格、方法大公開,這樣做最快領到錢!

2023所得稅退稅時間、資格、方法大公開

「我可以退稅嗎?」相信這是許多納稅人在完成所得稅申報後,最想知道的問題。到底有哪些人符合所得稅退稅資格,怎麼樣才能最快領回退稅,補一補失血過多的荷包呢?那就來看看好事貸為你整理的這篇「所得稅退稅全攻略」,從退稅原因、金額試算到退稅方式,一起來了解關於所得稅退稅的各種細節吧!

 

一、為什麼會有所得稅退稅?

簡單來說,就是因為納稅人在計稅年度中,可能已經因為各種原因預繳了部分所得稅金,但在最終結算時卻發現,應該繳納的稅額居然少於已經繳納的稅額,因而產生了「所得稅溢數」。這時候,政府就必須退回這些溢收的稅金,也就是所謂的「退稅」。

如果納稅人因為預扣薪資所得、所得稅扣抵或是所得稅溢繳的原因,而產生所得稅溢數,都可以申請所得稅退稅

 

二、盤點所得稅退稅資格!退稅的3大原因

在什麼情況下,能夠獲得所得稅退稅的資格呢?所得稅退稅的原因,不外乎就是「預扣薪資所得」、「所得稅扣抵」和「所得稅溢繳三種」。

1.預扣薪資所得

所得事先扣繳→所得稅申報→扣除已扣繳稅金→差額退稅

所謂的預扣薪資所得,指的就是發放薪水或報酬時,由公司預先扣除5%的所得稅金,申報時再一併結算退補。以111年度的預扣級距來說,月薪在8.6萬元以上就必須預扣所得稅,而月薪在8.6萬元以下,則可以自由選擇是否預扣。但由於每個人的收入條件都不同,所以這種退稅方式並非人人適用。

預扣薪資退稅金額試算小潔是月薪3.5萬的單身上班族,公司前年獲利不錯,去年過年時發放了2.5個月的年終獎金。由於年終獎金也算在必須預扣所得稅的項目中,公司當時依法幫小潔預扣了5%的稅金。今年申報所得稅,小潔可以退稅:
(年薪45萬-個人免稅門檻42.3萬)× 所得稅率5%=應繳稅額1,350元
年終獎金8.75萬×預扣繳稅率5%=預扣所得稅額4,375元
預扣稅額>應繳稅額,預扣所得稅額-應繳稅額=應退稅額3,025元

2.所得稅扣抵

所得事先扣繳→申報時減去扣除額→可扣除額>應稅額→已扣繳稅金退稅

申報所得稅時,會發現有許多必要或特殊支出,都已經被屏除在課稅行列之外──這些被屏除的部分,就是免稅額和各種扣除額。如果這些可扣抵稅額加總後,金額比應繳稅額還多,就可以退稅啦!

所得稅扣抵退稅金額試算阿明和太太都是月薪9萬的主管,有一個3歲兒子和出生不久的女兒。去年的特別支出,有太太的醫療生育費用45萬元(已扣除保險),以及房貸利息的支出30萬元。阿明一家今年可退稅額度是:
免稅額36.8萬+列扣額75萬+薪特扣41.4萬+學前特扣24萬元=扣抵總額177.2萬
(家庭年薪216萬-扣抵總額177.2萬)×所得稅率5%=應繳稅額19,400
月薪9萬×預扣繳稅率5%×12個月×2人=預扣所得稅額10.8萬
預扣稅額>應繳稅額,預扣所得稅額-應繳稅額=應退稅額88,600元

延伸閱讀節稅省錢看過來,2023年最新節稅秘笈在這裡

 

3.所得稅溢繳

民眾申報計算錯誤/重複繳納稅金/政府所得稅試算錯誤

所得稅溢繳的情況雖然相對少見,但是原因五花八門,從申報時計算錯誤、不熟悉介面操作而重複繳款,到政府所提供的所得稅試算金額錯誤,都可能產生所得稅溢繳的情況。

所得稅溢繳退稅怎麼辦?

如果是因為自己申報計算或是操作錯誤,而導致溢繳稅款的民眾,都可以在繳納日起10年內出具相關證明,向政府申請所得稅溢繳退稅。而若是因為政府計算錯誤而導致超徵,退稅的申請年限則長達15年

 

三、所得稅何時退?退稅進度怎麼查?

2023年所得稅退稅時間,按照往例還是可以分成7月底、10月底,以及隔年1月底三個階段。就讓我們來看看,究竟有哪些人可以在第一波就收到退稅?想要更快收到退稅可以怎麼做呢?

1.所得稅退稅時間

所得稅退稅的時間,和你所選擇的申報方式有關。我們將所得稅退稅的時間區段整理如下,供你參考:

申報方式 梯次/撥付時間
網路、語音申報,或線上稅額試算登錄 第一梯7/31
以QR code或人工向戶籍地國稅局申報 5/10前申報:第一梯7/31
5/10後申報:第二梯10/31
以QR code或人工向非戶籍地國稅局申報 第二梯10/31
逾期申報所得稅,或逾期回覆退稅申報書 第三梯1/31
原須繳稅或不退不補,後改為核定退稅之案件 第三梯1/31

2.所得稅退稅查詢

有些人查詢所得稅退稅,是為了知道自己的退稅金額是多少;有些人查詢所得稅退稅,則是為了知道自己的退稅進度到哪裡了。為了讓大家都能輕鬆找到自己想要的資訊,我們將這兩種所得稅退稅查詢的方式,都整理在下面啦!

(1)查詢所得稅退稅金額

事前請準備電腦與讀卡機,以及自然人憑證、健保卡或金融憑證。

Step1:

至財務部稅務入口網「線上查調」頁面,於下方標題列輸入「退稅」。

Step2:

選擇驗證方式,輸入個人資料並完成驗證。

Step3:

完成所得稅退稅金額查詢。

(2)查詢所得稅退稅進度

如果想要知道所得稅的退稅進度,民眾只要在財政部「所得稅退稅查詢專區」中,輸入身份證字號和驗證碼後,就能輕鬆了解自己的退稅撥付狀態。

3.想更快收到退稅,你可以這樣做

整個退稅的流程,橫跨了所得稅額計算、申報繳費,到應退稅額的計算與確認,相當耗時。如果想要早一點拿到退稅,以下這些方式不可少!

仔細核對、完整附件:

如果稅額計算錯誤,或是稅額抵扣得證明文件不夠完整,稅務機關就必須與納稅人反覆來往確認,拖慢退稅的處理速度

提早申報、隨時留意:

稅務計算複雜,再小心還是難保不會出錯。因此提早申報、預留修正時間,並隨時留意稅務機關通知,還是有機會提前退稅。

選擇非實體申報:

選擇以線上或語音申報所得稅,由於省去了繁複的紙本流程,處理速度會比較快速,通常第一波就能取得退稅。

2023退稅時間分別是首波7/31、第二波10/31和第三波1/31。民眾可以帳戶直匯、持退稅憑單方式退稅,逾期就要以退稅支票退稅

 

四、所得稅退稅方式有哪些?

如果符合所得稅退稅條件,可以線上或臨櫃填寫所得稅溢繳申請書,並附上所得稅繳款證明,交由稅務機關審查。退稅審查通過後,納稅人就會收到紙本退稅通知書,接著再按退稅程序即可領回退稅。退稅的方式包括以下三種。

1.存款帳戶退稅

綁定存款帳戶是最方便的退稅方式,只要在申報時填寫本人、配偶或同戶申報之受扶養親屬的銀行存款帳戶,國稅局在完成所得稅結算後,就會直接把退稅款項匯入帳戶。但若直匯退稅不成功,稅捐機關就會改寄退稅憑單給納稅人

2.所得稅退稅憑單

若不想提供銀行帳戶,也可選擇請國稅局寄發退稅憑單,民眾就可持退稅憑單至指定金融機構,直接領取退稅現金。但要注意的是,如果拿到的是有劃線的退稅憑單,就必須先將退稅憑單存入銀行或郵局,以票據交換方式領取退稅

3.國庫支票退稅

如果退稅憑單不小心放到過期,就只能向政府申請改以退稅支票退稅了。除了台灣銀行、富邦銀行和第一銀行可直接存入支票領現以外,其餘金融機構都和劃線退稅憑單一樣,必須以票據交換的方式領取退稅

退稅金額很低,還要領嗎?

如果應退稅額很低,只有幾十元、甚至幾塊錢,還要大費周章地領回退稅嗎?其實你可以利用以下兩種方式,來解決這個麻煩的問題。

(1)選擇帳戶退稅:由於直接撥付至指定銀行帳戶,不管金額多寡,納稅人都不必再跑一趟金融機構,是最方便也最推薦的小額退稅方式。
(2)勾選同意不退稅選項:所得稅申報書中有一個放棄30元以下退稅的選項。當你不想直匯退稅,又懶得帶憑單跑銀行時,就可以勾選放棄。

 

五、所得稅退稅陷阱有哪些?

所得稅退稅不只計算複雜,有時也會暗藏陷阱。在進行節稅計算,或是查看所得稅退稅的相關資料時,一定要留意以下這三種情形,以免退稅不成反而造成損失!

要留意三大所得稅退稅陷阱,包括:沒有申報就不能退稅、扶養退稅非先搶先贏,有時還會有假稅務機關通知退稅,千萬要小心

1.沒申報就不能退稅

有些人會因為所得未達繳稅門檻,就懶得申報所得稅,但是這麼做可能會影響到你的退稅權益喔!因為沒有申報所得稅,就代表政府不會知道你實際上應繳的稅金到底有多少,也不知道要退你多少錢,更別說要退到哪裡了!因此,建議不管怎樣都要完成所得稅申報,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2.扶養退稅?申報非先搶先贏

由於扶養親屬所能申報的扣除額不少,因此常會看到重複申報扶養,希望能靠扣除額達到免稅門檻,或甚至產生差額退稅的情況。但其實扶養申報不是先搶先贏,政府還是會依據實際情況判斷,建議關係人先行達成協議後再申報扶養,以免退稅不成還要再多補稅金。

3.假稅務機關通知退稅

現今釣魚連結十分猖獗,如果收到通知退稅的電子郵件,千萬不要隨意點入、更不要自行填寫個資,以免遭安裝追蹤程式,甚至被盜用資料。如果真的符合退稅資格,稅務機關會主動寄發紙本退稅通知,民眾可直接持通知或退稅憑單領取退稅。

 

六、其他關於所得稅退稅的Q&A

Q所得稅退稅,會退到哪裡?

如果申報時,是選擇以帳戶退稅,退稅稅金就會直接撥付到當時填寫的指定帳戶中。但若是選擇以退稅憑單退稅,納稅人就要自行到指定金融機構,以存入領現或是票據交換的方式,領取退回的稅金。

Q退稅憑單過期了,還能退稅嗎?

如果退稅憑單過期了,民眾還是可以原退稅憑單,向戶籍所在地的稅務機關申請展延兌領期限。完成申請後,即可持憑單向金融機構或郵局提出兌領。

Q我是用信用卡繳稅,退稅要怎麼退?

由於使用信用卡繳稅是不能夠刷退的,因此也不會以刷退的方式退稅。民眾如果具備退稅資格,不管是不是用信用卡繳稅,都還是要按照一般的退稅流程,利用帳戶直匯或是退稅憑單的方式取回所得稅退稅。

繳納所得稅是人民的義務,而所得稅退稅則是人民的權益,該申報的所得就照實申報,而該扣抵的支出就照實扣抵,才能達成真正的納稅公平。希望這篇文章能讓你對所得稅退稅有更多的了解,如果符合退稅資格,也能在第一時間享受這難得的小確幸!

 

本文引用來自︰趕上首波退稅!2023所得稅退稅時間、資格、方法大公開,這樣做最快領到錢!

好事貸

公司位置:台中市-西區
統一編號:85020415
聯絡人:孫鴻貴
電話:0800-213886
服務時間:辦公室:09:00~18:00、網路可24小時諮詢。
聯繫詢價公司介紹

相關產品

相關詢價

壽險證照代考人員

來自:李OO 詢價

***henshuo4@gmail.com

需要精算師精算舊制退休金報告

來自:陳OO 詢價

***po.chen@forcera.com.tw

詢價留言

您好,如有任何詢價需求,請善用這裡的【詢價留言】我們在收到您的留言時,會盡快處理及回覆!

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驗證碼圖片
同步成為台灣黃頁詢價供應商。
To:
好事貸

聯絡人:孫鴻貴

Email:ho***l*****@gmail.com

詢價回覆率:68%

https://033262812.web66.com.tw/web/SEC?postId=543414『賀成交』桃園售屋情報網~中正藝文特區~中正觀邸三房

%%,售屋,服務,桃園

填寫詢價單